我院新生参观岭南印象园
发布时间:2012-03-29点击数:

感受岭南文化领略民间瑰宝

—— 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新生参观岭南印象园

2012年3月28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汉语新生前往岭南印象园,进行中国文化实践活动。学院希望通过这一活动,使学生在学习汉语之余,以岭南文化为依托,了解中国历史,感受中国文化。

2012年3月28日下午2点,学生从大学城红棉路出发,来到了岭南印象园。该园是广东省科普教育、岭南文化传承和民间文化传承基地。在浓厚的岭南文化特色之中,学生参观了古朴的趟拢门、壮观的蚝壳墙、悠长的青云巷、省城故事展馆、客家故事展馆、香港故事展馆、澳门故事展馆、传统工艺展馆等,观看了民间艺人的糖画、捏面人、织布的技艺表演和皮影戏《东郭先生和狼》等。

沿着练溪大街,留学生们用学到的中文,辨识着祠堂大门上和建筑门楹上的字联,不时传出这样的声音:“哦,这个字我认识,昨天刚学过”;来自意大利的学生在番禺龙舟展览馆里找到“家乡的船”,他们说“在威尼斯,我们也有划船比赛,原来中国也有,真好。”来自日本的学生对陆丰皮影很有兴趣,并show了一下日本戏剧《能乐》中的片段。天后宫的妈祖吸引了印尼同学的注意,他们拜妈祖,祈祝往来中印港口的船只得到保佑,他们说自己的祖先是靠着妈祖的保佑才从中国到达印尼。在哥德堡号广州行展览馆里,芬兰的同学对400多年前来自北欧的贸易船只表达了敬意,了解到原来北欧人与广州的经济文化交流如此源远流长。

参观结束后,学生在休息场地边品尝岭南特色小吃边交流畅谈。典型的岭南传统风格建筑群落、传统的民族工艺、热闹的市井风情、独特的岭南美食、精湛的民俗瑰宝给让这些来自外国的学生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回来的车上,学生们依然热烈的谈论着,他们都说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下午。来自洪都拉斯的学生还说,一定要带她的家人来在此来这里。

时间:Mar 29, 2012 2:43:00 PM

上一条:我校赴美留学生获美方高校院长名单奖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1年度公派留学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