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与日本企业线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18点击数:

1214日下午,以为构建可持续发展社会的企业经营及其实践为主题的广东省大学生与日本企业线上交流会举行,日方专家、企业家就日本跨国企业围绕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成功案例进行专题介绍。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罗军、日本经济广报中心专务理事兼事务局长渡边良出席活动并致辞。在国际教育学院(卫斯理安学院)安排组织下,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15名同学于文清301与来自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数十名青年学子及日本企业家线上对话。

     

2015年起,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经济广报中心联合举办广东省大学生代表团赴日交流项目,现已成为广东省青年国际交流品牌项目之一。每年七月至八月,由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派员任团长,带领来自广东省内不同大学的6位大学生赴日访问,有效增进了广东大学生对日本社会和企业的认知,为深化中日地方民间友好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动改为线上交流会形式进行。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隔了我们面对面的交流,但割不断我们彼此友谊的纽带。在这场人类与疫病和灾难的斗争中,中日两国人民始终风雨同舟,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友谊之歌。罗军表示,广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日本经济广报中心携手,在广东省教育厅的支持下,与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三所高校一同把大学生赴日访问交流调整为线上视频交流,使近年来双方交流合作的成果和友谊得到延续,体现了双方对中日民间友好特别是青年交流的重视。

    活动中,日本经济广报中心常务理事兼国际广报部长山越厚志介绍了至今为止该项目的交流状况;日本明治大学经营学部特聘教授关正雄作题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企业经营及其实践》的专题报告。另外,永旺集团、欧姆龙集团等日企还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经验分享。

此次线上视频交流会各方互动频繁,广东青年学子们争相提问,气氛十分热烈。我校学生率先发问:新一代年轻人需要具备哪些素养,才能更好与可持续发展的愿景相匹配?

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质,是解决我们大家切实问题的一个具体路标。我们不是通过从外部引入政策和资金来改变状况,而是通过我们自己作为当事人来努力,从而促进我们自身的发展。在关正雄看来,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是救赎人类的现在未来的路标。他呼吁,各方以更大的视野、改变世界的框架结构,从社会、经济系统到人们的行为为止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改变、转型,这样才符合SDGs的要求

关正雄说,对年轻一代来说,SDGs不是别人的事,而是关系到自身的现在未来很高兴,年轻人的这种认识正在提高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杨春园、马玉佩荣获2020年度广东高校来华留学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下一条: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支部组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