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3+1+2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10-18点击数:

为深入落实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推动广州大学“2+5”学科与科研平台建设,广州大学与德国著名的亚琛工业大学开展校际合作,共同构建“3+1+2”本科生交换与资质教育项目,即1年交换加2年深造:选拔我校优秀本科生,本科前3年在广州大学学习,大四学年赴亚琛工业大学(以下简称“亚琛工大”)交换1年,本科毕业后,继续申请在亚琛工大深造攻读2年硕士,最终目标是获得亚琛工大的硕士学位。

本项目有三大突出的优点。第一:授课语言为英语。德国高等教育含金量高,学历全球认可,但大部分理工类专业都是德语授课,令部分没接触过德语的学生望而却步。第二:属于团审项目。“3+1+2”项目选拔我校优秀学生集体赴德国留学,家长更放心。第三:属于校际合作项目。众所周知,亚琛工大乃世界名校,竞争激烈申请难度高,参加校际合作项目可提前锁定名额。

亚琛工大是德国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大学之一,同时,还是:

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连续三届入选的6所精英大学之一,并拥有3个精英集群。

9所德国著名的顶尖理工大学联盟(TU9)之一。

5所欧洲顶尖理工大学战略联盟(IDEA)之一。

7所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TIME)之一。

QS Ranking 2021机械工程类居全球高校第18位。

WiWo Ranking 2021工业工程居全德高校第1位。

机械工程、冶金和电气工程等专业多次居全德高校第1位。

1.选拔人数:6-10人/年级(因每届选拔名额有限,鼓励尽早咨询了解,提前准备)

2.项目说明

(一)招生对象:广州大学大一、大二、大三在读理工类本科生均可报名。

大一大二学生,报名时不要求英语证书。报名学生先进行面试辅导,后参加亚琛工大教授开展的线上面试;通过面试选拔即被项目提前录取,锁定国际硕士名额;在课余时间参加亚琛工大线上前置课程、雅思培训及德语培训;大四开学前的暑假办理出国手续,赴德交换。

大三学生,报名时需提交英语证书。报名学生进行面试辅导并参加亚琛工大教授开展的线上面试;通过面试选拔的学生,参加亚琛工大线上前置课程、雅思培训,同时办理出国手续;2023年8月赴亚琛工大参加为期9个月的交换与资质教育项目课程。

(三)顺利完成1年交换的学生可实现本硕连读,项目将帮助学生正式申请亚琛工大2年制国际硕士。硕士可选专业包括:韧性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工程、纺织与复合材料工程、机械工程数字化工业管理、先进制造技术与工业管理等。专业选择请咨询项目方老师。

3.报名流程

(一)咨询项目方老师,填写报名表,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2月10日,学生报名后与广州大学校际合作项目承办方签订正式协议。

(二)提交报名材料

本科成绩单,实习证明,简历,动机信,英语证书(如有),推荐信,在读证明等材料

4.项目录取后细则

(1)交换项目课程共40学分(欧洲学分转换体系ECTS)。具体时间表根据亚琛工大公布的计划执行。

(2)教学语言:英语

(3)教学课程:由亚琛工业大学提供

德国交换期间教学课程

课程内容

间(预计)

课时/学分

特定专业工程课:

机械设计

质量管理

建模与仿真

工程力学

生产管理

高等数学

科研写作课

跨文化培训课

8月至10月

每周一至周五

9:00-16:00

15学分

实习

学士论文

11月至次年5月

25学分

l 成功在亚琛工大完成项目、通过考试后,学生将获得亚琛工大颁发的确认资质的专业课程证书。该项目由亚琛学科负责人参与设计。

l 实习以学术为导向,实行双导师制,学生在实习期间完成一篇科研论文,作为其学士论文。

l 学士论文由其中国就读大学的教授评分。

l 亚琛工大通用力学研究所将联合亚琛工大的其他研究所,共同为该项目提供充足的实习机会,学生们可以从中获得宝贵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

5.项目费用

(1)项目管理费:36000元人民币/学生

包含基础德语培训、雅思培训、面试辅导、课程匹配、申请签证、行前指导等。

(2)交换项目学费:16500欧元/学生

包含亚琛工大课程、学生食堂餐卡(前2个月课程期间每天一餐热食)、亚琛工大学生卡(可在9个月项目期内免费搭乘北威州公共交通工具)、9个月住宿费(2人间)。

(3)其他费用另计,例如APS留德人员审核费用、签证申请费用,德国的生活费保证金以APS官方规定为准。

(4)亚琛工大2年硕士学费:22000欧元(5500欧元/学期)

6. 其他信息

l 亚琛工大和广大将协助学生的APS审核流程,APS审核是参加亚琛工大3+1+2项目的基本条件之一。

l 被录取进交换与资质教育项目的学生必须办理在德国的医疗保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学生需携带保险文件到亚琛。亚琛工大将协助学生办理项目期间的学生医疗保险和第三者责任险。

l 亚琛工大将为每位学生办理亚琛工大学生卡,学生居住亚琛期间可免费搭乘当地公共交通工具(公共汽车、区域火车、轨道交通等)。

l 亚琛工大在学生居住亚琛期间为其提供相关指导与服务。亚琛工大将通过电话、邮件,以及特殊情况下在实习地点,帮助中国大学和学生协调和解决问题。

7. 项目特点

l 亚琛工大监控项目质量,保证项目各个方面均达高品质。

l 亚琛工大保证该项目遵循亚琛工大高等教育质量要求。

l 亚琛教学课程结束后、实习中和实习结束后,学生和授课老师的反馈将收集起来统一评估。

l 亚琛工大为成功完成3+1+2项目的学生至少保留6个硕士学习位置。

8. 项目咨询

国际教育学院 王老师

行政东楼后座502

电话:020-39366242

微信:171723230

项目方联系方式:15625154949(微信同号)文逸楼105

附:亚琛工业大学硕士专业介绍

完成亚琛工大交换课程并以优异成绩获得学士学位的交换学生,将有更大机会被录取进以下亚琛工大国际硕士专业:

M.Sc. Computer Aided Conception and Production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M.Sc. Smart Production Engineering

智能制造工程

M.Sc. Robotic Systems Engineering

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工程

M.Sc. Textile Engineering

纺织与复合材料工程

M.Sc. Resilient Civil Engineering

韧性土木工程

M.Sc. Management and Engineering in Computer Aided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机械工程数字化工业管理

M.Sc. Management and Engineering in Production Systems

先进制造技术与工业管理

*正在建设中的国际硕士项目也将包含在此列表中。我校理、文、法、经管类专业学生也可咨询亚琛工大的欧洲研究、国际物理专业。

上一条:广州大学学生出国留学德语培训项目第八期选拔通知 下一条:2023年春季学期澳门旅游学院免学费交换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