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口语水平测试介绍
发布时间:2012-04-05点击数:

面向对象

面向母语非汉语人士和华人华裔

概述

汉语口语水平测试”(缩写为“HKC”)的测试方式为计算机辅助的口语测试,在人机对话的环境中进行。在为时半小时的测试中,应试者完成了读词、读句、提问、设问、复述、描述和说话等7个部分的全部测试题目。HKC测试等级分为三等九级,汉语口语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由国家语委监制。

HKC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为构建中国全方位、立体化的汉语言文字测试体系,满足国际汉语学习交流的需要而设立的。HKC项目是针对母语非汉语人群、华人华裔实施的一项语言类标准化水平测试。它为母语非汉语人群、华人华裔提供了学习汉语口语的新途径,为评价和检验他们掌握汉语口语能力水平提供了客观的测试标准。

目前汉语口语水平测试大纲和词语表已经完成,初步建立了测试材料库,并制定了测试操作规程,同时开发出水平测试的信息管理系统、网上报名系统、测试系统、评分系统和质量分析系统。借鉴了国际先进的语言测试理念,从语言习得的规律和交际情境的需要出发,将中国文化融入测试内容之中,通过多项测试内容,全面考查应试者的汉语理解、表达、交际能力及普通话水平。

测试共分三等九级,采用人机对话的互动形式完成,命题改变了过去以语言知识和结构为主的测试形式,突出生活化和实用性,采用图片、视频、录音和文字拼音相结合等多种方式。

意义

汉语口语水平测试项目的推出,完善了汉语测评体系,填补了母语非汉语人士和华人华裔的汉语口语专项测试空白,改变了汉语考试“重读写、轻听说”的现状,有利于促进汉语普通话的国际传播。

等级

测试项目突出生活化和实用性,分为初、中、高三等9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