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清艳
发布时间:2021-09-17点击数:

基本情况  

周清艳,1982年7月生,湖南益阳人,博士,讲师。2009年6月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语言与应用语言学专业,获得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广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

讲授课程

为留科生讲授的汉语课程:精读、写作、阅读、口语

为本科生讲授的课程:教师口语

为研究生讲授的课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语言测试与评估

科研成果

(一)论文

1、《“V个N”结构的语义分化与“量”的表达》,《汉语学习》2011年 4期,CSSCI。

2、《特殊“V个N”结构对VN的选择和制约条件分析》,《世界汉语教学》2012年第1期,CSSCI。

3、《特殊“V个N”结构的句法语义及其形成动因》,《语言教学与研究》2012年3 期,CSSCI。

4、《“V个VP”结构与主观异态量表达》,《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1年5 期。

5、《“V个C”的构式特征及其形成动因》,《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1 期。

6、《“VC”、“V得VP”与“V个VP”结构的差异》,《五邑大学学报》2012年第2 期。

7、《“V个特殊动量N”格式形成的动因和机制》,《五邑大学学报》2015年第3 期。

8、《关于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提问意识和能力的思考——基于视频教学课的观察》,《南昌师范学院学报》2015年第4 期。

9、《“(X)整个一个Y”构式句法语义及其成因》,《南华大学学报》2018年第2 期。

10、《程度量构式“那叫一个X”的来源及其成因》,《沈阳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

(二)科研项目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汉语‘个’字构式的隐性量及其类型学研究” (编号:15YJC740143)。

2、参与广州市教育系统创新学术团队项目“语言生态与服务研究”(编号:1201620012)。

3、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人类命运共同体观指导下的国际理解教育互动问题研究”(编号:18YJA880050)。

(三)编著

1、《中日韩统一汉字简明速查字典》(副主编),四川辞书出版社,2010年出版

2、参编《语言服务引论》,商务印书馆,2016年出版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行政东楼后座601室

电子邮箱:8542450@qq.com


上一条:优秀教师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