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赴美“苦旅”
发布时间:2021-06-08点击数:

一个人的赴美“苦旅”

学生:王旭东

中方大学: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美方大学:美国费耶特维尔州立大学  Fayetteville State University

学历层次:研究生

赴美时间:2018.8

回国日期:2019.5

 

 

序言

因为本批次报读费耶特维尔大学的中国学生只有我一个,独自一人从香港乘机经转韩国后,再在美国中转三次后才到达目的地。

第一个学期里,所阅读的英文文章就有五十多篇,所写的英文文章累计起来也有100多页。

而教授很认真,给了我评语说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论证全面,给了我满分,后面还附上了一些相关的文章发给我,希望我能有所启发,并继续深入讨论。这让我很有继续学习的动力和热情。

曾经付出的辛苦,在异乡的自我挑战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定,更独立、更懂得照顾自己,更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相信这将成为我以后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我是2018年8月中旬到美国费耶特维尔州立大学就读工商管理(MBA)专业。学校地处北卡罗来纳州东南部,是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联盟的所属院校,学校坐落在2,660英亩的起伏的丘陵、林地和湖泊之上。学校具有的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包括最先进的实验室和激发灵感的设计空间,紧密的文理大学的校园氛围,以及学校的商业与经济学院获得高等大学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 、 FSU教育学院获得美国国家教师资格认证委员会(NCATE)认证等优势,是我报读这所学校的一个主要原因。回顾在美国学习及生活的经历,感觉收获良多。

 

 

 

学习方面

 

在学习方面,充分感受到美国学习生活的紧张程度。如在第一个学期里,所阅读的英文文章就有五十多篇,所写的英文文章累计起来也有100多页,整个学习强度和压力堪比考研时期。在美国导师的谆谆善教和自己的努力下,在费耶特维尔大学所修的10门课程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9门课程获A, 1门课程B。主要的收获有以下几点:

 

① 培养了自律的学习习惯。在美国大学感觉学习强度是比较高(当然也有可能是我修的学科比较多,造成时间比较紧张),一节课的PPT内容多达70-90页。要学习完这么多的内容,而且完成每一堂课的课后练习,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必须要养成高效的学习习惯和摸索高效的学习方法。最终也算是成功了。每一门课,我都把课堂内容嚼透整理成文档。看的内容雁过无痕,只有写下了,能用自己的语言、逻辑重新组织出来,才算是自己学习的内容。这一点在论文学习也可以用上。有点类似导师在课堂上做ppt汇报的感觉,需要把文章的内容和精华提炼出来,用自己的语言组织出来。经过这不断的训练,慢慢养成了这个总结、归纳、思考的习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收获。

 

②英文水平的有所提升。在听、说、读、写方面,阅读的能力提升最高。刚开始时,在跟着美国的老师做学术研究,和她一起看一些文献,我只能一个一个单词的读过去,即使能全部读懂,速度也很慢。后来就好了很多,这一点也是指导我做学术研究的老师告诉我的,很有一种蓦然回首,已经走过很多风雨山路的成就感。同时在听力和写作方面,也有所提高,主要是上课听英语和平时交际都能提升听力能力,写作方面语法的词汇的运用熟练程度也提高了不少,但是很多时候还是需要网络翻译的帮助。比较差的一项是口语能力。可能与出外活动及平常与人交流还是较小有点关系吧。

 

 

③专业能力的提高。我挺喜欢这里的study style,最重要一点是老师授课都很认真,他们对这个职业很有热情。上课的时候,他们很少对着PPT念,PPT只是给我们预习课程用的,而课堂上的内容更多是案例和各种延申、与学生们的互动讨论,这一点让我受益匪浅。另外一方面是,布置的课后练习内容很有能启发思考和开放性。例如我一门课的期末考试,从经济学的角度讨论政府保护企业垄断是好还是坏。我的最后结论是政府保护企业垄断是好事。而教授很认真,给了我评语说“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论证全面”,给了我满分,后面还附上了一些相关的文章发给我,希望我能有所启发,并继续深入讨论。这让我很有继续学习的动力和热情。

 

④扩大了视野,增进对美国文化和社会的了解。虽然在此期间学习任务较重,但自己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到迪士尼乐园游玩、圣诞派对、联欢晚会等活动,近距离地感受美国文化的多元性。同时还利用节假日的时间,结合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到了美国东部和西部的主要城市和硅谷等地进行的参观学习,对美国的历史、政治、科技发展以地理环境等方面有了比较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对增强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也有比较大的帮助作用。

 

 

生活方面

 

这次是自己首次独自到国外学习和生活,因为本批次报读费耶特维尔大学的中国学生只有我一个,独自一人从香港乘机经转韩国后,再在美国中转三次后才到达目的地。在新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中所面临的困难也相对较多。尤其是刚开始的头一个月,由于语言和生活习惯及水土差异较大,所读专业的中国留学生也很少,身边直接能商量的人不多,有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但在国内外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帮助下,自己能积极想办法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较快适应了当地的生活环境。如由于学校饭堂的主食以炒炸食物为主,经常去食导致自己容易上火,也不容易消化。刚好所住的学校公寓配有煮饭的设备,自己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到附近的超市购买食材自己动手做饭,虽然此前自己在家并没有煮饭和炒菜经验,但采取边干边学的方法,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掌握基本的做饭技能,当我在美国的学业结束,父母到学校参加我的毕业礼期间,我在公寓里亲手做的饭菜的厨艺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令我有另外一种成就感。在美国学习期间自己做饭,一方面可以吃到合适的饭菜,身体健康得到保证;同时也节省了部分的伙食费用。另方面也使自己独立生活能力得到了锻炼,真是一举二得的好事。

 

 

同时,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自己能自觉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有关要求,积极参加相关的课外活动,通过到老师家中作客、与同学一起郊游和各种节假日聚会等多种形色的活动,让我有更多的机会深入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与更多不同国度、各种肤色、各种文化的人群接触,增加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在此期间,自己一直与学校老师和同学相处融洽,给大家留下良好的印象。

 

这次留学的时间虽然跨度是从2018与2019年两个年度,但实际时间还不到一年,时间相对较短,但在此期间里的学习生活充实而且丰富,是值得珍惜与回味的日子。曾经付出的辛苦,在异乡的自我挑战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定,更独立、更懂得照顾自己,更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努力方向,相信这将成为我以后人生道路上一个宝贵财富。

 

最后,也借此机会向负责项目的各位老师问好,并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不管是我在开始申办入学手续的过程中,还是到了美国读书期间,你们认真、积极、负责地提供了相关的出国前的培训与指导,与美国大学方面的联系与沟通,以及后续的关心和帮助,也是这次我到美国学习得以顺利进行主要因素。谢谢!

 

 

 

上一条:育家国情怀,促视野开阔 下一条:英国剑桥大学学术项目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