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感悟-2021届经济学专业陈碧璇
发布时间:2021-09-17点击数:

陈碧璇

女,于2017年就读于广州大学卫斯理安学院经济学专业,2018-2019年间前往美国卫斯里安学院参加双校本科学士学位项目。在校期间曾担任班学习委员,获得广州大学优秀本科生海外留学奖学金赴美学习、广州大学2020-2021学年一等奖学金及优秀学生称号,并成功申请到QS2022世界排名16的爱丁堡大学的经济学专业硕士项目和QS2022世界排名27的曼彻斯特大学的经济学专业与金融经济学专业硕士项目。本科期间曾在中国建设银行海珠支行零售客户部和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资源管理部实习。

一、大学时光珍贵而易逝,千万不要虚度

大学四年看似很长实则转瞬即逝,你有多认真对待大学的时光,时光才会有多认真对待你。初入大学时,骤然减轻的学习压力与考试压力使得我逐渐丧失学习目标与热情,特别是在最初的一个学期取得不错的考试成绩之后,我曾经一度放松学业,因此在大一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中遭到了严重的打击。从那时起我意识到,大学的学习需要强大的内驱动力,老师在课堂上将深奥的知识化作浅显的语言为我们打开学科的大门,而学科中的知识永远探索不尽,学习千万不可心浮气躁,要怀着谦卑的心态立足基础不断探索。

在赴美学习的一年和回国后的两年里,认真地对待课堂与课后的学习时间方才发现,大学的时间绝对不是富余而是不够用,你不愿虚度时光大学自然可以让你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无比充实。课堂上的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和课堂后的广泛阅读复习巩固,不但为自己争取到了高达4分的绩点,为求职与求学简历增添一分光彩,更为自己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学基础,能用经济学的眼光理性思考分析社会问题。

二、专业可以选择,人生不该设限

当我选择经济学的时候,一度以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应该专注经济学专业,花时间在其他的方面就是不务正业,但其实即使选择了专业依旧可以拓展知识的广度。美国卫斯理安学院奉行的便是全人教育,强调教育应该是整体的全面的,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通识课程。在美国留学的一年里,我们曾经学习天文与历史,从科学角度和人文角度全面理解我们生活的世界;曾经带着学习的任务聆听音乐会观看画展,从无所适从开始渐渐理解艺术的魅力,最后自发地前往各大博物馆参观世界名画;曾经天马行空地为学校设计休闲设施,与老师同心协力在学校的小森林里搭建木栈道。

对于每一门通识课程,我们不过在短暂的一个学期内浅尝即止,所学的不过是一点点皮毛,但这些课程却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知识广度,让我们发现从毫无基础开始学习一门新的学科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让我们发现认识世界可以从专业出发也可以同时兼顾多个维度。这些当时觉得是不务正业,一度怀疑为什么要学习的学科,在最后让我们知道什么是融会贯通,让我们的学业与生活都更加丰富多彩。

三、追求梦想的道路坎坷而又甜蜜

恰逢百年难遇的新冠疫情,求学与求职之路都变得更加困难。在我刚刚决定出国读研不久,席卷世界的新冠疫情就给留学之路平添了许多困难,申请即将开放雅思考试却一度取消,着急着找实习增添实践经验各大单位却纷纷减少甚至取消假期实习。在留学准备如此困难的时候,英国高校的申请人数偏偏暴增,我的梦校爱丁堡大学由于超高的世界排名,更是在申请开放初期就收到了六万余份申请,今年是公认留学申请最困难的一年,面对临近的申请时间和一筹莫展的准备工作,家人们也劝我没必要给自己太大压力,留在国内安安心心找份工作就好。但我心中总是不甘,能全心全意求学的时间不多,在还能为梦想努力的时候不坚持到最后一刻,怎能在之后不后悔?

在那最焦虑的时间里,我一方面继续刷高绩点,一方面海投简历,即使一次次简历如同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依旧一遍一遍地修改简历继续投递,终于获得了中国四大银行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的实习机会。在优异的绩点、达标的雅思成绩和高质量的实习帮助下,我终于在收获了爱丁堡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回看过往,所有的困难都变成了珍贵的回忆,追梦的道路是坎坷的,但战胜坎坷之后获得的成长将是意想不到的。

上一条:优秀校友感悟-2021届经济学专业魏微 下一条:优秀校友感悟-2021届经济学专业张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