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活动 | 第二校园访学之三,百年文化积淀 初探苏大校园
发布时间:2018-12-27点击数:

昨天下午三点,广州大学卫斯理安学院访学团抵达苏州,开始了本次访学的第二站:苏州大学敬文书院。    

     

苏州大学敬文书院的两名同学提早抵达火车站等候我们,带我们乘坐地铁前往酒店休息。  

   

     

   

今天,访学团正式前往苏州大学敬文书院进行交流访学,9点半访学团成员抵达敬文书院,书院的老师及学生代表在书院的门口迎接访学团。  

   

   

   

   

为了进一步的交流,敬文书院的老师及学生代表进行了一个小型的交流会。在交流会上,敬文书院的代表首先播放了一个敬文书院的宣传短片,介绍了书院的教学理念,教学目标,以及书院制的教学特点。  

     

   

短片结束播放后,访学团对敬文书院的概况有了一个更加大致的了解,随后访学团对宣传片中未提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问题涉及到书院的特色活动,书院的学生会及校学生会的工作关系,导师类型及职责,以及人才培养计划,招生计划等。  

     

   

敬文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孟玲玲等老师及学生代表对访学团是种种疑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时也向卫斯理安学院的管理方式,招生制度提出了疑问,访学团也对此进行了一一解答。  

     

   

在进行了大概一个小时的交流会后,书院老师及学生代表带领我们参观了书院的生活区及休闲区,让我们进一步的了解书院同学的生活。  

书院北苑楼  

学生厨房  

   

学生会主席讲解  

   

"3I空间"  

   

参观苏州大学博物馆    

下午三点半左右,访学团有幸来到了苏州大学博物馆欣赏了苏州大学博物馆的藏品,并且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了解了苏州大学的“前世今生”。  

   

苏州大学博物馆原本是东吴大学司马德体育馆,2007年改为了苏州大学博物馆,2010510日正式开馆。  

   

   

苏州大学博物馆一楼主要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东吴碑廊展厅,这些碑的碑文主要是由一些名人撰写。例如唐代四大才子之一祝枝山的作品。  

   

第二部分就是苏州大学的“前世今生”,跨越百年的流芳展厅。学校前身是东吴大学(Soochow University),1900年创办,最先开展法学(英美法)专业教育,是中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大学之一,也是第一家创办学报的大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东吴大学之文理学院、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南大学之数理系合并组建苏南师范学院,同年更名为江苏师范学院。1982年,学校更复名苏州大学。其后,苏州蚕桑专科学校、苏州丝绸工学院和苏州医学院等相继并入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博物馆二楼还保留着原司马德体育馆的游泳池,但是用瓷砖封住了原有的泳池。二楼还陈列着苏州大学各个专业其中一届的毕业照和有重大贡献的教授资料。苏州大学博物馆的三楼主要是艺苑菁华展厅,里面展出了徐悲鸿的奔马图,齐白石的荷塘鸳鸯图等大师的真迹。  

     

   

带领访学团参观的志愿者还和我们分享了一些苏州大学的趣事。苏州大学现有的北门是近些年来才建成的。由于现今的北门是直面之前的苏州第二监狱,所以北门的建筑计划一直被搁置到苏州第二监狱拆迁。苏州第二监狱拆迁后,苏州大学很快就建起了北门。但由于时间太过着急,没有充足的时间找名家题字。但是苏州大学急中生智,最后在毛泽东主席的作品里挑出了苏州大学四个字。      

   

参观完苏州大学博物馆之后,访学团恰巧遇到了敬文书院举办的敬文讲堂第一百三十三讲。此次讲座敬文书院邀请了作家范小青向我们讲述她对当代社会于文学的看法。  

作家范小青    

范小青,江苏苏州人,系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毕业于江苏大学,曾获得鲁迅文学奖等文学奖项。代表作有《裤裆巷风流记》、《老岸》、《百日阳光》、《赤脚医生》、《万泉河》等。  

     

讲座开始时,范小青引用了《双城记》中“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做开场白,她概括现在社会的多面性。与此同时,她认为当下时代中国的飞速发展为写作提供了许多丰富和多样性的素材。  

   

在讲座中,范小青作家用我们所熟悉的有趣但引发深思现象去向我们一一解释她对中国当代社会与文学的看法。同时,她将这些现象很好地放入自己的作品中,并将之升华去引发读者的深思。范小青作家用几个词来概括中国现在几大特征:  

01多。多体现在物质的丰富和信息的爆炸涌入。她强调现在爆炸性碎片性的信息太多太乱,人们来不及接受,而这些爆炸性的信息有时候甚至是一种浪费,而不是实用性的。  

   

02快。科技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交谈的迅速发展、科技的更新换代和高效率的社会生产。然而同时也会对传统文学造成了一定的打击,快节奏的社会使文学作品的打磨难以实现。  

     

03物化。范小青认为,现代人对物质(尤其是手机)的过分依赖会造成一定的问题。她举例:现在社会的运作都离不开手机,一旦手机出现状况,生活的正常运作容易崩塌。此外,范小青作家指出:当代物质与精神信仰的关系也受到严重的危机。  

   

最后范小青作家给我们提出了建议:尽早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特别是详细的计划。不要止步于小目标。  

   

从此次讲座,访学团受到了不同程度启发,对文学和当代社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至此,访学团的在苏州大学的行程也即将告一段落了,在此次访学交流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收获和见解,下面让我们来看看访学团的成员们都收获了些什么吧~  


15级伍晓彦同学  

范小青女士分享的很多内容都是受益终身的智慧。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分享的当代社会的三个特点:多、快、物。如今,我们身处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虽然我们能获得到很多信息和知识,但是更重要的不是怎么不断吸收知识而是有所判断,学会取舍。  

范小青女士的讲座使我感受颇深,听完她的分享,我似乎更加清楚自己的未来方向,似乎更加清晰社会的现状。生活的真相不就是认清了现实然后依然热爱吗?我愿意继续爱我的生活,无论过去、当下、还是未来。  

   

15级李朗同学  

书院最为吸引人的便是导师制,每一位书院的同学从大一入学便会有一位固定的导师进行深入指导与陪伴,在大学的四年里导师都会通过例如教学,谈话,课余活动等方式指引学生树立自己未来想要实现的目标,带领学生从小做起,提前为这个目标准备而奋斗,在学生迷茫之时给予最及时的依靠。如此精良的导师配备实在令人羡慕不已。  

   

16级王妍程同学  

简单地逛完一圈以后,我不由得赞叹苏州真的是一个充满着灵气的城市——在现代化中不忘传统,在保留传统中也不忘融入现代化的活力。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苏州的公交车站,以苏式园林的长廊为设计原型,现代的灯具为长长的屋檐添了一道鎏金边,给原本素雅低调的苏式建筑增添了一丝张扬的气质。当公交车驶入车站的那一瞬间,我一下子就感受到了那种现代化与传统融合的和谐感。这种奇妙的和谐大概值得每一座城市学习吧。  

   

最后的最后,你以为我们会忘了加上彩蛋吗...  

   

   

   

   

彩蛋1:卫院访学团小仙女们与苏州大学的合照~  

   

   

彩蛋2:苏州大学校门口独具苏州特色的公交车站  

   

   

彩蛋3:你一定没有见过的“苏州style”肯德基  

   

摄影 陈遐异 叶珺婷 朱文迪  

文案 邹钰 朱文迪 叶珺婷  

排版 陈遐异  

责编 朱文迪  

审核 傅赞老师  

上一条:World Reading Day,经典百书分享会 下一条:Open House,Join in our music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