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领导老师参加中美高等教育合作研讨会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中方院校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24点击数:

 

 

323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交流中心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中美高等教育合作研讨会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中方院校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我院院长常向阳、副院长蔡一帆、出国留学工作部主任孙莹及王绚子老师受邀参加了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0324083508.jpg

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交流中心主任印凯主持,暨南大学副校长王兵、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美大处处长陈大立及广东省教育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周国平到会并致辞。与会领导就当前中美教育交流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在国/境外交流学习学生的疫情防控等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周国平在代表广东省教育厅的讲话中指出,广东高校在与境外高校的合作及学生对外交流中要勇于守正创新,尤其要充分利用好境外高校优质资源,比如当前正在建设中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广州大学就要充分把握好机遇,利用好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区国际教育方面的资源,开展好学科建设、科研合作等交流与合作。

重庆大学、海南大学、江苏大学及广州大学在内的31所院校及单位代表在研讨会上发言,就大学如何发挥积极作用,稳固中美高校教育合作与交流成果,运用新技术拓展新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有序开展进行研讨。

  微信图片_20210324083419.jpg

常院长代表广州大学发言时表示:疫情给国际交流带来严峻的挑战,国内外高校不得已改变教学形式来应对疫情的影响,学生只能通过上网课的形式上课,但是这种形式的交流与实际到当地去学习及生活的交流还是有差距的。今后,中美合作交流可否考虑拓展至中外合作交流,“中美交流合作项目“可否拓展为”中外交流合作项目“?比如西欧、东欧甚至是俄罗斯,这些地区和国家有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国际交流实际就是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国际教育应首先考虑如何进行学科建设,尤其是跨文化学科的建设。该提议在与会高校代表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微信图片_20210324083851.jpg

 

会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琴专程与我校参会人员进行了会谈。我院就广州大学开展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的进展向吴副主任进行了汇报。吴副主任表示,常院长的提议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正在进行的学生出国交流项目改革与创新思路不谋而合,该中心正计划拓展学生出国教育交流的合作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芬兰、德国等国家;吴副主任对于我校10多年来开展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表达了继续加强合作的意愿。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我院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交流中心达成了进一步拓展项目的共识,进一步推进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乃至其他中外合作项目的执行,同时也为我校学生创建更多赴国(境)外交流学习的机会。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雷勇一行来我院调研 下一条:我院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