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盛顿大学“机器人设计和人工智能”学习项目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18点击数:

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 2017级 朱嘉维                

   

    飞机起飞一两分钟后,我侧头看着西雅图的夜景,好像隐约看到华盛顿湖,再到灯火已变得星星点点,这时已是凌晨一点多钟了。带着对访学旅途的不舍与留恋,以及对中餐的无比思念,我感到有些惆怅。能参加访学项目是相当幸运的,但是十多天好像又这么快过去了。    

去年我在图书馆报告厅参加了国际教育学院的宣讲会,了解到面向我们学院会有定向的国际交流项目。今年三月收到正式的通知后,我开始着手准备。    

我觉得申请项目重要的两点是“消息灵通”和“早做准备”。“消息灵通”是指如果在大学期间有申请出国交流的打算,比较好的方法是参加国际教育学院的宣讲会并且留意官网的信息,以及了解自己专业对口的一些项目。“早做准备”是指由于项目申请一般会有门槛,例如英语能力、绩点和综合实力的要求,所以要尽早地做好相应的准备。毕竟四六级考试每年只有两次,需要预先规划和复习备考。另外,要尽量多地练习英语口语,这样在项目期间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日常交流都能获得很好的体验。  

   

 

华盛顿大学图书馆  

   

我们在课堂上的主要任务是:组装机器人小车、编写用于控制机器人的程序以及后续的调整参数和优化。课程结束前有一次比赛,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有三辆小车。每辆小车需要进出迷宫,进入赛道,并且尽可能多地把赛道上的小球推到对手的区域,最后己方区域剩下的球少的获胜。小车运用传感器检测黑线,并根据左手法则走出迷宫,并用舵机控制的机械装置来击打小球。  

   

课上实验  

   

除了课堂学习和比赛,访学项目还包括教授主持的讲座、参观华盛顿大学(UW)的机器人实验室以及医疗中心(UW以医疗闻名)。课堂上的授课与交流是用全英文进行,项目期间会严格按照Syllabus进行活动,每个小组需要完成一次Presentation,每天课后会有Quizzes,以及最后的Grading也会参考个人的Participation和Student Effort。  

   

   

参观医疗实验室  

   

更难的部分是在课后对机器人小车的不断调试。我们的睡眠时间很少,大家回到宿舍之后一般会在宿舍每层楼的公共区域调试到凌晨两三点。在这个团队协作的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Team work的重要性,以及学会怎样跟同伴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做到统筹兼顾。  


 

最终决赛日  

   

我们还去参观了微软、亚马逊、波音等企业,游览了西雅图的标志性建筑Space Needle、著名的Pike Place Market和Mount Rainier国家公园。西雅图八月的天气十分凉爽,气温20℃左右。在紧张的课程学习间隙,逃离广州的高温,能在这种天气出游是很惬意的。  


 

划船  

   

回顾整个项目,我觉得应该重视的还是英语能力,尤其是口语和听力。十多年来我们学习英语都是为了考试,但是出国之后我们可以感受到自己学的这门语言真正地派上了用场,与外国人可以自由地交流和表达一些东西,这是非常棒的体验。同时也基于较好的英语能力,可以跟项目负责老师主动地交流,有不懂的地方及时提问或者课后发邮件。  


 

课外活动  

   

我觉得广大的进步是实实在在可见的,学校对访学项目的资助让很多原本无法负担项目费用的同学有了出国的机会,能够有更广阔的视野,接触到更大的世界。我们每个同学也随着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融入到其中,跟广大一起逐渐成长。  

   

上一条:2019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地理科学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学习项目交流报告 下一条:2019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未来城市设计”学习项目交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