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未来城市设计”学习项目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08点击数:

 

土木工程学院 2016级 肖依嵘  

   

   

再回过神来是坐在图书馆里,而七月份两周的伯克利之行仿佛就在昨天。  

最开始了解到这个项目是五月份班级群里发的通知,当时仔细看了文件里对项目的介绍就比较心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美国公立大学排名第一,伯克利的工科尤其土木专业是数一数二的,项目中的课程安排也非常具有吸引力。跟爸妈商量了一下,他们觉得有不同的经历和体验也很好,于是在认真看了报名要求之后我就提交了申请表。  

提交报名表,通过面试,确定团队名单后我就开始准备资料。学校给我们举行了几次说明会,介绍了项目的具体情况,让我们提前做好准备。要准备的东西包括伯克利入学要求的学习资料和办理签证需要的证明材料,多而且杂,还好有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们的帮助,从护照签证办理到保险再到机票预定等等,我们只需要根据通知按部就班的准备资料提交就好了。  


 

教师上课  

   

这个项目的名称是“未来城市设计”,对我们土木及建筑专业的学生来说,既能提升专业素养、开拓视野,认识科技的飞速发展给现代社会带来的变化和影响,也能接触到更多专业前沿的技术和顶尖的研究成果。课程内容涵盖了多个领域,主要有生物基因编辑,计算机与智能交通,可再生能源,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课堂学习包括讲座和小组讨论,伯克利邀请各个专业资历深厚的教授为我们讲授精心准备的课题,每一次的presentation都干货满满,可以让我们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了解到该领域最热点的研究。  


 

课堂presentation  

   

与国内课堂授课方式有所不同,伯克利的教学帮助学生在掌握现有知识的基础上,通过与老师的交流或者同学之间的讨论激发新的灵感,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问题。在做小组讨论的时候,Mrs.Rudner会针对每个不同的设计提出建议,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设计。设计成果的展示是由实体模型,sketchup模型和最后的presentation组成,这要求组员之间相互协作,及时交流想法,不断改进。  

   

   

参观土木工程实验室  

   

企业见习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经历。为了实现理论联系实际,学校安排了专题研讨会以及相关企业和实验室的见习。例如上午Mrs.Rudner给我们介绍了人机交互页面设计,下午我们就去到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一座计算机历史博物馆。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了解了计算机整个的历史发展过程,还体验了最开始几代的计算机产品,从而对计算机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伯克利最有名的实验室之一——Davis Hall ,这是伯克利的土木工程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里面各种仪器设施的原理以及使用方式,先前在课本上学到的这方面理论知识现今知道如何运用到实验中来,这是我觉得收获很大的一点。  

   

企业参观  

   

课堂学习之余,我们的课外活动也十分丰富。白天完成了学习任务,晚上我们会组队活动。伯克利校区临海,我们可以坐公交去到海边,在夕阳下吹着太平洋凉爽的海风,漫步在长长的海岸线上,十分轻松惬意。校园周边也有很多地方值得逛,例如卖文化周边的纪念品店,风格独特的书店,各种口味的餐厅也值得打卡。  

   

课外活动  

   

参加这种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是十分难得并且值得尝试的,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个人十分推荐参加这个项目。整个访学过程中我的收获很丰富:去到美国名校学习,认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了解到很多专业领域最前沿的信息,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专业知识的学习,体验创新自由开放的思维模式,启发了对今后学习生活的思考。对有兴趣参加这个项目的师弟师妹们,我的建议是,要更多地参与到项目中去,多问多说多讨论,合理安排好学习和自由活动的时间,这样才会有一个难忘而充实的学习旅程。  

   

校园后山劳伦斯研究所  

   

   

上一条:2019年华盛顿大学“机器人设计和人工智能”学习项目交流报告 下一条:把心遗忘的地方——海德堡